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库卡  码垛机器人 

5G+AGV:新基建和“咱们”有啥关系?

   日期:2020-10-09     来源:艾吉威    作者:阿芬     评论:0    
  2020年年初,新基建开工,2020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现在回过头来看,机器人成为了新基建背景下的“香饽饽”,那么机器人为什么随着新基建的建设而大热呢?
 
  咱们先从新基建的“新”说起


 
  为什么叫“新基建”?这其实是与传统基建,或者是俗称的“铁公基”有较大的区别。“铁公基”主要针对的是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基建和公共设施。新基建则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累计公布了约47万亿的投资额,促进经济逆周期调节,确保实现2020年经济发展目标。
 
  新基建当中,关于机器人的那些事
 
  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新基建的三大方向与机器人产业密切相关,5G落地将推动智能服务机器人成为刚需产品。单纯从技术角度来讲,5G的技术特点是大带宽,高可靠,低延时、海量物联。5G的技术特点极大的解决了现在移动机器人WIFI上的有延时,语音对话有迟钝,在场馆使用的时候总是不在线等等的问题。
 
  机器人与协同设施间的通信:在柔性生产中,移动机器人是关键的执行者。无人工厂要求多台移动机器人之间的协同和无碰撞作业,所以移动机器人之间需要实时进行数据交换满足该需求。移动机器人和外围设备间也需要进行通信进行实时数据交换。
 
  物流追踪:从仓库管理到物流配送均需要广覆盖、深覆盖、低功耗、大连接、低成本的连接技术。企业内部或企业之间的横向集成也需要无所不在的网络,5G网络能很好的满足这类需求。
 
  工业自动化控制:自动化控制是制造工厂中最基础的应用,核心是闭环控制系统。在该系统的控制周期内每个传感器进行连续测量,测量数据即时传输给控制器以设定执行器。如果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时延过长,或者控制信息在数据传送时发生错误可能导致生产停机,会造成巨大的财务损失。
 
  结合多种场景来看,5G结合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能满足工业环境下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应用需求。能将分布广泛、零散的人、机器和设备全部连接起来,构建统一的互联网络,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存储和计算分析,人工智能反哺制造业,实现工厂的智能化生产。
 
  5G+AGV—人工智能产品化解决方案的首选终端同时也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支撑产品
 
  近年来,横跨工业和服务两大领域的移动机器人AGV正经历一场巨大变革。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和移动搬运机器人的快速发展下,垂直行业中的智能化改造变得愈加切实可行。伴随着5G技术的加持,我国移动机器人AGV将得到更突破。
 
  AGV作为智能工厂任务执行层,是通过导航装置环境感知,能够自主动态决策、规划于一体的移动搬运机器人。
 

 
  在工业场景应用上,AGV信息交互多采用私有化网络,但该通讯模式在跨厂区、长距离搬运等复杂场景下存在网络传输距离短、带宽较小、时延方面的通讯限制。数据通讯不畅,AGV则需在每个场景都构建地图,规划路径,配备任务,这制约了AGV在应用层的渗透,而5G的低延时、高速率、广连接将能够解决痛点。更多的存储空间形成知识共享、更强的运算能力,弹性分配任务资源,满足复杂环境中的同步定位和制图、更快的运输交互,千亿设备的连接能力大大扩展。智能设备通讯系统的升级,从B端或者工厂端,涉及到设备,千亿的数据,可通过5G实现万物互联,实时互通。
 
  多元化场景的极端差异化性能需求,AGV+5G带给我们多样化数据管控。通过5G技术链接多个应用场景,实时把数据接入进来。经过处理的数据从边缘节点汇聚到中心云,云计算做大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共享,同时进行算法模型的训练和升级,升级后的算法推送到云边缘,使边缘设备更新和升级。通过云端分析出各场景AGV的使用情况,统计每个场地所有AGV的工作段,如AGV运行速度、运行模式、运行参数、故障诊断等,简化AGV在每个工厂车间的操作,提AGV易用性和效率。
 

 
  5G促使智慧工厂系统串联,工业生产各个关联系统的孤立模式将被打破。艾吉威机器人可基于5G技术提供的AGV无人仓运解决方案,其调度系统AGVS可与ERP、MES等生产管理系统无缝对接;为优化库位管存、第三方外围设施(自动门、电梯)的融合,艾吉威推出WMS(库位管理系统)、WCS(仓库控制系统),为客户打造工业生产物流信息闭环式管控,智慧工厂数据链互通,实现AGV业务无断层无隔阂。
 
  基于5G+工业互联网、5G+无人驾驶等发展需求,加载5G技术的移动搬运机器人正在被大力开发。近日,移动搬运机器人AGV领军企业苏州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5G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新一轮创新产业和5G+AGV服务领域的融合创新。
 

 
  艾吉威拥有AGV无反激光导航模块、调度模块、控制模块等核心技术,以及300+落地案例经验优势,此次与联通的携手,将共同拓展AGV+5G应用场景,打造智慧物流样板间,推进我国智能制造发展进程。
 
  5G为移动机器人产业带来的机遇与变革,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