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库卡  码垛机器人 

博智林机器人刘震:自主研发六轴协作机械臂,已交付超100台

   日期:2021-01-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阿芬     评论:0    
  1月4日,在2021年首个工作日,为推动制造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平台的产业创新体系,顺德高规格召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唱响“十四五”开局之年最强音。
 
  大会还邀请了八位企业家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在顺德创新创业的经验感悟和对产业发展趋势的分析见解。作为碧桂园集团旗下的初创型企业,博智林机器人副总裁刘震分享了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布局先进制造业的经验。
 
  “建筑行业和农业一样,是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比较低的行业。博智林要做的研发很多。”刘震介绍,目前围绕推进建筑机器人及相关施工设备、新型装配式建筑构件及自动化生产线等领域,博智林搭建系统化研发制造应用体系,形成了一系列的工作成果,并且在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实施智能制造布局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人才队伍。刘震介绍,博智林主要从三方面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是人员的获取。博智林从全球聘请了高科技行业的优秀人才,研发人员超过了4000人,平均年龄30.2岁,目前博士和硕士占比超过20%,海外人才超过120人,各领域专家级人才超过220人。
 
  “这些人来了之后,我们一方面给他们提供非常良好的科研环境,特别是建筑机器人、建筑工业化是新的事物,这里面难度很高,我们在研发过程中也是给很多项目开绿灯,给了很多容错机制,更好激励研发人员大胆放手进行自己的科研突破。”刘震说。
 
博智林机器人副总裁刘震分享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布局先进制造业的经验。(戴嘉信摄)
 
  同时,博智林不断拓宽高端人才的孵化途径,大力推进博士和博士后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广东省博士后工作站的组建,并且获批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分站,同时和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博士后实践基地。另外就是针对科研人员,和很多高校一起合作,包括今年和清华大学一起组建了科研人员管理能力的研修班,为提升科研人员的综合实力作出努力。
 
  博智林还积极引入外援,和清华、北科大、华工、华为、埃森哲等高校、科研、产业力量一起实现建筑工业化的目标。
 
  刘震介绍,目前博智林有近50款建筑机器人正在研发,其中4款实现商业化,以租售的形式给建筑企业提供服务,这也涉及产业工人的培养。
 
  “因为建筑机器人就像最早的工业自动化一样,不是简单的劳动力就可以操作,需要有相应的机器人技能的产业工人来操作,这方面博智林和社会包括职业技术院校一起合作,大力打造产业工人的团队。”刘震说,刚才说到的4款机器人可以做到大部分一般建筑工人可以用,但是还有20款机器人需要专业的产业工人一起配合施工,这些机器人现在是由博智林自己的产业工人在工地上进行施工作业,在施工人员的安全健康保障以及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提升方面取得很好成效。
 
  此外,博智林针对建筑机器人的核心算法和核心零部件进行大量的自主研发,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包括机器人的控制器、六轴协作机械臂,都实现量产了,其中机械臂完成了超过100台的交付。”刘震说,目前全球的协作机械臂产业还是蓝海的状态,全球最大的协作机械臂厂商一年的销量也就是几千台,博智林已经有500台的订单在签订之中,未来也希望为机械臂顺德造、佛山造做出博智林的贡献。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蒋晓敏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作者】 蒋晓敏;戴嘉信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www.gongyejiqiren.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