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库卡  码垛机器人 

全国首例四地5G远程机器人髋膝关节置换术完成!

   日期:2021-08-26     来源:文汇网     评论:0    
  微信截图_20210826152319

     “张文明主任,福建这个病人的术前计划我们再确认下。病人体重达到200斤,这类肥胖型患者的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技术参数还是要做微调……”

  “陈忠义主任,台州今天做是膝关节置换手术,根据术前计划,还有什么问题吗?”

  今天(8月25日),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张先龙教授团队领衔的四地5G远程同步机器人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分别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进行。这是国内首例多中心5G同步机器人辅助手术,市六医院在数字化骨科诊疗应用领域达到了新高度。

  机器人辅助,手术准确性接近100%

  上午9:00,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在远程技术的协助下,开启第一例基于5G网络下的远程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传统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中,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医生,一般也仅能达到85%的准确性。机器人手术的诞生给关节外科带来变革性技术,能帮助医生标准化、精确化地完成每例手术,以更小创伤给患者带来更快速康复,手术准确性可接近100%。

微信截图_20210826152355

  手术开始前,患者的影像学资料已通过3D建模生成术前计划,海口骨糖医院的陈元良教授通过5G传输,实时将患者的资料传输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上海专家团队可实时修改并更新患者的手术计划,上海、海口两地专家通过在线互动,最终确认患者的手术方案。

  手术过程中,张先龙教授全程查看手术进程,并通过远程模式指导髋臼注册,在注册完成后再次调整了术中计划。随后,张先龙教授通过远程系统建议将髋臼锉摆放到合适的角度,开始磨锉。待磨锉完成后,机器人自动引导到固定臼杯植入角度,开始“打杯”。

  最终,通过现场复位数据测量,这台5G远程手术达到了最佳复位效果。

  此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连线,开启第二台远程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身处福建的张文明主任团队在手术现场,执行经远程调整的手术方案,并通过术中远程技术再次核实髋臼杯摆放位置,手术顺利完成。

  康复周期短,“忘了做过手术”

  精准定位、微创技术、个性设计——市六医院骨科张先龙教授说,相较传统手术,机器人辅助手术在髋膝关节置换手术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在3D建模的基础上,医生可以直观了解患者的髋臼假体在三维空间上的定位、角度、大小、骨质覆盖等数据,就此进行个性化手术方案设计和模拟。

  “手术机器人的精度可达0.1毫米级,手术切口更小,能更好保护软组织,避免对重要组织结构的损伤,因而手术翻修率远低于传统手术。”张先龙教授说。

  市六医院在2016年9月成功完成国内第一例机器人辅助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截至目前,市六医院共实施机器人辅助全髋置换手术逾180例,全膝关节置换手术逾170例。已有病例随访结果显示,机器人在辅助髋、膝关节置换手术的临床结果均优于传统手术。

  “做完手术机器人辅助人工关节置换后,有时会忘了自己植入了人工关节。手术后没多久,我就开始下地进行康复锻炼了。”患者如是说。医生解释,这是因为人工关节植入位置更准确,手术后的疼痛感也明显减轻。

  5G数字化让“六院经验”可复制

  “手术结束!”上午11:05,随着台州恩泽医院的“收官”,此次四地5G远程同步机器人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宣告顺利完成。作为手术的全程指导,张先龙教授说,通过远程5G系统进一步验证和优化了手术方案,保证了整个手术结果与计划一致,真正体现出机器人的精准医疗特性。而远在福州、海口、台州的3位专家也说,虽然“天各一方”,但感觉就像是在六院的手术室进行手术,可实时进行讨论、获得技术指导。

微信截图_20210826152405

  市六医院副院长、骨科张长青教授表示,从大数据到AI,从互联网医疗到5G医疗,“智慧”医疗不断迭代,为医疗质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将5G远程医疗应用于人工关节领域、并在多点多中心开展同期手术,在国内尚属首次。这有助于将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对提升区域与偏远地区的医疗服务有着重要意义,借助这些新技术也有望将“六院经验”复制推广到更多基层,实现国家区域医学中心医疗服务能级再提升。

  来源:文汇网

  作者:唐闻佳

  编辑:唐闻佳

  图源:市六医院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www.gongyejiqiren.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