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库卡  码垛机器人 

工信部:智能制造数字孪生应用概述

   日期:2021-09-01     来源: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seven     评论:0    
标签: 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应用白皮书(2020版)。
 
  --关于白皮书--
 
  该白皮书由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20余家数字孪生领域开发商、集成商、科研院所、高校联合编写,梳理数字孪生技术和产业应用发展状况,分析数字孪生技术热点、行业动态和未来趋势。SDI继续对该白皮书进行要点摘要分享,供您参阅。
 
  智能制造领域数字孪生体系框架主要分为“基础支撑层”、“数据互动层”、“模型构建层”、“仿真分析层”、“功能层”、“应用层”六个层次,具体如下图。
 
微信截图_20210901164825
 
 图1 智能制造领域数字孪生体系框架
 
  1

  基础支撑层
 
  通过传感器检测获取物理过程及其环境的关键数据;
 
  2

  数据互动层
 
  包含工业现场数据采集、实时数字传输(5G将为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提供基础技术支撑)和交互与协同(虚拟实体实时动态映射物理实体的状态,在虚拟空间通过仿真验证控制效果,根据产生的洞察反馈至物理资产和数字流程,形成数字孪生的落地闭环);
 
  3

  数据建模和仿真层
 
  数字孪生由一个或多个单元级数字孪生按层次逐级复合而成,因此需要对实体对象按照系统层次解耦,进行多尺度的数字孪生建模,如图2案例所示;目前建立仿真模型主要有基于知识建模、基于机理建模和基于数据建模三种方式,但各有利弊(详情可参阅白皮书)。
 
微信截图_20210901164836
  
图2 复杂产品按照系统层次解耦
 
  工业仿真软件,主要是指计算机辅助工程CAE(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软件。目前中国CAE软件市场基本被外资产品垄断,如ANSYS,海克斯康、西门子、达索等。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E软件仅有很少量的市场份额,厂商主要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小企业,如FEPG、紫瑞等虽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系统上市,但普遍缺乏竞争力。以安世亚太为代表的国产模拟仿真软件,在多年使用和代理国外产品经验基础上开发出了国产化的替代方案,但目前还无法达到国外一线产品的水平
 
  4

  功能实现层
 
微信截图_20210901164844
 
 图3 数字孪生优化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数字孪生功能实现层(如图3所示)是数字孪生系统最核心的功能价值体现,利于数据建模得到的模型和数据分析结果实现预期功能,实时反映物理系统的详细情况,实现辅助决策,提升物理系统在寿命周期内的性能表现和用户体验。已有一些软件服务商通过提高数字孪生能力提高他们的应用能力,为客户提供垂直细分市场的解决方案,如GE Digital、Oracle等。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www.gongyejiqiren.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