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机器人产业联盟  ABB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离谱了!碧桂园博智林叫了一堆机器人在搬砖

   日期:2021-11-17     来源:zaker    作者:angela     评论:0    
 直到亲眼见到,国内第一个真实引入建筑机器人,而且机器人大批量应用于工程建造的项目,我才相信:

建房子的事真的能交给机器人了。

这周末,二帅跟着博智林的工作人员走进佛山市顺德区凤桐花园,亲身体验了一把如何用科技改变传统建筑行业。

这一天," 好牛 " 这两个字,二帅已经说倦了。

造房子!要更智慧更高效

自 2018 年 7 月成立以来,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一直都在努力让这个梦想照进现实。

通过观看现场视频资料和工作人员的讲解,二帅不禁感叹,这些年他们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可真花了不少心思和汗水。目前在研的 46 款建筑机器人中,绝大多数机器人都是用于现浇混凝土工艺与装配式建筑施工。同时还搭建了以 BIM 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立统一数据体系,工作人员只需通过一个平板就可以对机器人进行管理和操控了。

听完这些介绍,二帅迫不及待赶往工地现场,零距离目睹这群机器人是怎样搬砖的!

 

搬砖了!这 4 款机器人超级哇噻

戴上安全头盔,穿上荧光服,刚刚走进工地,远远便看到一个萌萌的粉色小方机器人在来来回回辛勤地打扫。

众所周知,建筑施工现场的小石块和灰尘总是特别难打扫,所以在很多工地都需要花很大一笔钱来请清洁工人作业,不仅清洁效率低,还提高了不少施工成本。博智林研发的这款楼层清洁机器人就很好地解决了这样的难题。

自动导航和停障,加上强劲的灰尘过滤,整体的工作效率是传统人工的 3 倍,简直是解放工地清洁工双手的懒人黑科技。比起高昂的人工清洁成本,这难道不香吗?

另外一个房间的混凝土天花打磨机器人,同样让我大开眼界。

天花板的打磨,是建筑业中一项很费力和伤身体的工作,所以现在愿意干这个活的工人越来越少了。但如果你拥有这台混凝土天花打磨机器人,便可以实现对天花板拼缝和爆点的全自动打磨,效率是人工的 2 倍,还减少了工人高空作业的风险!

它还自带吸尘系统,会将在打磨中出现的扬尘进行吸附,大大改善了施工环境,真的让人很难不爱。

那么,在进行天花板打磨前,如何测量出哪些地方有缺陷呢?这时候就轮到测量机器人出场了。

你敢相信,用它测量一间房所花的时间,还不用 2 分钟?!通过 AI 测量算法处理技术,模拟人工测量规则,使用虚拟靠尺、角尺等完成实测实量,效率比人工提高 2~3 倍!节省超过 50% 的人工成本!更神奇的是,它测量完还会自动化生成报表,测量结果非常准确。

很多人可能会问,这么厉害的机器人,是否用平板使用起来很难?

其实并不会。起初我也带着这样的疑惑,但在现场的热心工友们的简单培训下,竟然也顺利完成了一个房间的测量工作。

经过简单的 4 步操作,我们得到了一份包括墙面垂平度、天花水平度、方正性、阴阳角、开间 / 进深在内的完整数据报告,此外还能看到用来指导其它工序 " 热力图 " 施工优化方案,例如混凝土天花板打磨机器人、混凝土内墙面打磨机器人可依据此图进行精准打磨作业。

二帅在现场也遇到了,在隔壁房间开展精细化打磨作业的混凝土内墙面打磨机器人。至此,终于 GET 到了博智林智能建造体系的冰山一角—— " 多机联动作业 " 的技术联动。

混凝土内墙面打磨机器人,它主要是用于墙面打磨修整工艺,为后续的腻子喷涂提供良好的作业基面,是传统人工作业效率的 2 倍!而且我观察到,在作业现场并没有太多灰尘,原来是因为混凝土内墙面打磨机器人自带粉尘回收系统,有效降低了现场的粉尘污染。

奥力给!智能建造任重道远

结束探访离开工地前,二帅看见长着两只萌萌大眼睛的楼层清洁机器人还在走来走去,按照自己规划的路径,把灰尘、小石块收拾干净。转头再看看在我身旁拿着平板对着数据分析讨论的工友,我才意识到:在这块工地上,人的工作已经变得完全不同了。

工人老龄化、年轻劳动力从事意愿低、行业自动化程度低——是如今建筑行业不得不面对的尴尬难题。而博智林机器人却让这个难题开始迎刃而解,研发的测量机器人、楼层清洁机器人、智能随动布料机、地坪研磨机器人、外墙喷涂机器人等等,让传统建筑业也跟上时代脚步,逐渐数字化、科技化和大数据化。

作为世界 500 强企业,碧桂园在全国的在建面积有 3 亿平方米,给博智林的机器人创造了丰厚的实验土壤,而雄厚的资金和高端人才积累,也会给机器人项目带来其它方面的助力。据了解,目前申请的专利数超 3000 项,已获授权数超 1500 项。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www.gongyejiqiren.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