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机器人产业联盟  ABB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机器人全天候服务,冬奥会主媒体中心赛时将开启智慧化运行

   日期:2021-11-1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angela     评论:0    
 奥运会除了赛场上争金夺银,也是世界媒体竞争的“赛场”。作为北京冬奥会赛时媒体总部和媒体记者的主赛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媒体中心已交付OBS(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使用。记者今天上午探访获悉,场馆赛时将开启智慧化运行,智慧防疫平台、多类型服务机器人将为新闻媒体记者和持权转播商提供7*24小时服务。

阳光透过“飞鸟”洒向室内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项目总建筑面积41.9万平方米,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规模最大的新建项目,冬奥期间预计接待3000多名文字及摄影记者和200多个转播机构的12000名转播人员。它既是报道和转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盛况的国际新闻编辑部和电视信号制作传输中心,也是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以及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的赛时指挥部。

一眼望去,场馆外立面由白色幕墙搭配通透大玻璃组成。“幕墙主要用搪瓷钢板展现出来,这是首次跨界把汽车磨具工艺用作幕墙外立面,上面的一个个三角形形似小鸟,排列构成群鸟造型,与自然和谐呼应。”业主单位北京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张利东介绍,冬奥期间,来自全世界的媒体将看到,阳光透过幕墙上错落有致的“飞鸟”洒向室内,形成柔和且活跃的光影变幻效果。

从东门进入序厅,进驻的赞助商还在进行施工。张利东介绍,场馆一层为930平方米的主新闻发布厅,以及1500平方米的转播区,由电梯步入二层,包括1000平方米的新闻发布区和转播区的功能区。地下一层是媒体和工作人员就餐的地方,地下二层为媒体工作间。“目前主媒体中心场馆团队正式开始运行,来自OBS的300余名工作人员已经进驻工作,我们也正积极筹备近5000人的办公、餐饮、闭环住宿等保障团队。”张利东说。

 

多类型机器人提供全天候服务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隔路相望,但它最大的不同是,赛时将呈现一系列智慧化应用

防疫方面,国会二期将依托冬奥赛时智慧防疫平台,形成冬奥视频监控智能分析体系。“打个比方,人员从进入场馆开始,系统即开始对其防疫数据进行监管,一旦发生异常,系统联动报警,并可追溯该异常人员在场馆活动期间接触的所有人员,加强防疫管理。”张利东说。

北京冬奥会期间还将集中亮相一批送餐、送物、导引、消杀、清废等多类型服务机器人,开创“无人化”的数字服务场景,为新闻媒体记者和持权转播商等提供7*24小时的便捷服务。比如防疫机器人,提供巡游、消杀服务,清废机器人可自己判断容量,前往清运点,再返回暂存点。

张利东透露,为媒体提供餐饮服务的餐厅也将打造成“智慧餐厅”,机器人餐厅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分为西式快餐区、中式快餐区,正式运营后将有汉堡机器人、炒锅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小吃机器人等约120台餐饮机器人投入工作,能同时服务数千人。

冬奥会后继续建设

赛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还将继续建设,作为会展建筑使用。记者了解到,冬奥会、冬残奥会结束后,项目回归建设期,项目主体计划将于2023年12月31日竣工,项目全部业态计划将于2025年6月30日全部竣工。

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建成后,将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共同组成总规模超130万平方米的世界级会展综合体,既能满足高端政务、国务外交活动需求,又能满足各类大型国际交往活动和商务会展活动需求。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www.gongyejiqiren.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