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冬奥场馆防疫服务方「布科思」,以消杀机器人布局空气环境领域

   日期:2021-12-09     来源:创业邦    作者:angela     评论:0    

 

 

  2019年末,疫情正式着陆。几个月后,复旦大学张永振团队首次研究并公布了该病毒基因系列,此后,对于这次病毒的来源、传染途径以及基于各种宿主的争议达到了高潮。

 

 

  对于这场疫情持续的时长,最开始人们和看待之前几乎每年春天都会爆发的传染病一样,以为在夏天到来时这场恐惧就会彻底消散,直到夏天真正到来时,人们依然要戴着医用口罩,即便汗流浃背,顶着烈阳。

 

 

  做好消毒防护、减少人与人的接触是目前已知的最有效的应对办法。为了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每天都要对公交车、地铁、街道和污水等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实施高强度的消毒工作。

 

 

  例如北京地铁安检设备每隔1小时就要消毒一次;地铁回库的列车需进行5次消毒才可继续下一班次的运行;北京公交车则需每日消毒2次。

 

 

  疫情期间,消杀工作强度大、任务重,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疫情稳定后,消杀任务常态化,工作人员采用的签字打卡的方式来留下消杀记录,消杀效果和频次的真实性难以保证,且每日消毒工作需要工作人员置身于高浓度消毒液环境中,长期高浓度的消毒液环境也会影响人体健康。

 

 

  基于此,很多企业都瞄准了消杀机器人领域,希望用消杀机器人来做消毒工作的补充力量。用消杀机器人执行日常消毒任务,不仅能够用数据留下精确的消杀记录,还能将工作人员从繁重、重复的消杀任务中解放出来。

 

 

  布科思机器人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以智能移动机器人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5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50%以上。核心团队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核心算法方面有着十多年的经验积累,尤其专注在激光雷达、深度视觉、UWB等多传感器融合的SLAM算法领域。

 

 

  疫情的到来,使布科思团队开始认真思考空气环境领域的前途。布科思经过调研后认为,空气消毒领域不是因为疫情才出现的一次短暂的机会,而是今后的一种常态化,应当认真去对待。且布科思认为消毒机器人与自己已有的机器人产品在底层技术上有一定的相通之处。

 

 

  在布局消杀机器人之前,布科思一直专心在机器人市场的上游做研发,是国内最早融合UWB和激光雷达导航技术的企业,当时的主要业务是为其他机器人厂商提供定位导航系统解决方案。

 

 

  其中,早在2018年,布科思就将定位导航SLAM结合UWB、激光雷达、深度视觉和控制主机,打造了机器人核心方案产品“Navi++”,之后又推出了“Navi++Pro”定位导航系统,可以集成反光板定位和自然结构定位技术,以实现高精度导航,能够满足工厂AGV这样的场景需要。

 

 

  所以,关于机器人的定位移动、传感器、自动充电等技术布科思早已具备。且布科思之前做的机器人与消杀机器人本质上是同一套算法理论体系,只是针对不同的细分场景,为其工作逻辑做不同的优化和迭代。

 

 

  于是,布科思在原有的定装底盘机器人海龟Turtle的基础上,结合消杀场景的实际需求,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消杀机器人的产品研发并将其投入市场使用。

 

 

  目前,布科思消杀机器人已具备设置路径功能点、障碍物自动检测、消毒日志追踪等功能。通过快速雾化消毒液,能精准消杀新冠及多种常见流行病菌,杀菌率达到 99.9%,在硬件配置上电池续航能达4-5小时。

 

 

  当下,主要的消杀环境有四类,第一类是医院等医疗消杀为刚需的领域;第二类是海关、机场等大交通领域;第三类是商场、酒店、营业大厅等商业空间;第四类是养老院、幼儿园、写字楼等大康养领域。

 

 

  布科思针对这四大类不同的消杀场景研发了不同的机器人,分别有雾化消毒机器人180C、终末消毒机器人Max、紫外线消毒机器人UV1500,通过消毒备案的产品还有220A、泡泡鱼。

 

 

  雾化消毒机器人180C主要用于交通枢纽、酒店、办公室等场景,工业级超声雾化头,雾化量2600ml/h,喷洒大空间更高效,16L超大容量水箱,可以在机场、高铁站等大场景使用,能无死角覆盖1000-㎡以上区域,工作效率相当于2-3名熟练消毒工人。

 

 

  终末消毒机器人Max专门针对需要使用过氧化氢等类似消毒药剂进行室内终末消毒的场景,如食品厂、制药厂、实验室等,平均雾化粒径为4.54微米。

 

 

  紫外线消毒机器人UV1500的照射角度为270°,消毒方式是UVC波段,紫外光照射强度在1500μW/c㎡,灯光总功率410W,紫外功率160W,主要适用于医院手术室、疾控生化实验室、密闭空间等。

 

 

  布科思产品矩阵

 

 

  布科思新近推出的一款普惠版消杀机器人——泡泡鱼,其特点在于体积小巧,但是功能却依然在线,对比前几款产品,价格更加优惠,客户定位精准,主要用在方舱医院、地铁车厢、幼儿园等空间。

 

 

  在布科思CEO谢传泉看来,空气环境领域是非常大的,随着人们对空气环境的愈加重视,未来它的重要性会慢慢凸显出来。比如每年春天的小流感时期,可以将消杀机器人布局到各个场所,像幼儿园、养老院这种自身免疫力较差的老年人、小朋友常待的空间,可以让消杀机器人来成为常态化存在。

 

 

  今年,布科思还和冬奥测试赛达成合作,帮助冬奥测试赛的比赛场地完成消杀工作,谢传泉认为,能获得这样的合作机会,一是在于布科思本身的产品力比较好;二是布科思机器人操作更加方便,适合一线工作人员使用,布科思其中的一位合作企业,搭配布科思智能消杀体系-BIDS,也能够使消杀的数据变得更加直观;三在于布科思总部位于北京,在深圳、山东、河南、苏州均布有研发生产中心,拥有2个机器人生产基地、2个自主研发中心和2个联合技术研究院,布科思已然建立起了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营销及服务网络体系,供应链能力和批量交付能力的表现都更优异。

 

 

  布科思智能消杀体系-BIDS

 

 

  未来,布科思还计划布局家电领域,让消杀机器人像加湿器、空气净化器一样走进更多家庭。随着空气环境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消杀机器人的功能也将不断增多,从消杀甲醛等有害物质,到调节室内空气以达到舒适的程度等。

 

 

  除此之外,还可以对消杀机器人做一些精细化的功能开发,比如什么样的空气可以缓解人的疲劳,什么样的空气可以让人进入睡眠,这些都是大空气领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布科思希望自己能解决的问题。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www.gongyejiqiren.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