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不知疲倦的智能机器人上岗——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探访(1)

   日期:2022-01-05     来源:人民微看点    作者:angela     评论:0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1月4日正式启用,同时也从1月4日下午开始进入闭环状态。

主媒体中心历来是奥运会的新闻主战场,为提前了解这个媒体大本营的各方面情况,以便在冬奥会期间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日前本端记者提前深入位于北四环外的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探访。

要说北京冬奥会与以往世界大赛最大的不同之处,大概就是各种智能设备的大范围使用,其中各种不同用途、不同类型的智能机器人成为亮丽的一道风景。

我在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一层大厅就拍摄到一个智能机器人。当时它正在对一层大厅进行清扫与消毒工作,来之前我早就听闻了有关北京冬奥会智能机器人的新闻,因此立马被它吸引住,围绕着它进行了转圈拍摄。

智能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是设计者根据工作地点的特点、范围,预先在它的控制终端程序里设计了相应的工作内容与服务范围,而后它就按指令进行不知疲倦的工作。乍一听好像并不复杂,但实际上它是基于5G基础上的智能终端设备之一,也是5G应用场景之一。

为了试验一下它是不是智能,我在拍摄前和拍摄中都曾故意挡在它前进的线路上,想看看它究竟有什么反应。结果是:它很快识别出我这个障碍物,在稍等一二秒后,看我没有退开的意思,它就主动避让,转了一个角度后,再选择继续前行工作,到了一定距离后再折向另一个工作面继续前进。

通过现场观察,我得出了智能机器人的三大好处。一是好勤奋,它不用休息,不用喝水吃饭,工作认真负责;二是好心情。它没有脾气,不会因为长时间工作或工作内容的枯燥而出现任何情绪波动,更不会牢骚满腹;三是好长久。智能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间歇地在指定区域进行工作。在它电量耗尽前,它会主动返回充电站进行充电,而后继续返回岗位开展工作。有了这位“三好先生”,主人们就放心多了。

据了解,像这样的智能机器人在北京各个冬奥会场馆还有许多种类型。像防疫+消杀+巡检智能机器人,当它发现有人在场馆内不戴口罩时,会主动上前提醒你戴上口罩;还有的智能机器人专门负责送餐服务,将客人通过手机APP点好的餐食送到客人面前;还有的智能机器人负责将重要的文件、材料等物品,从一个区域送到另一个区域,解决了冬奥闭环内各环域之间材料传送的问题。所有智能机器人的使用,主要是尽量减少冬奥会闭环内的人与人直接接触的机会,从而降低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染风险,这也符合北京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www.gongyejiqiren.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