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库卡  码垛机器人 

对话胡叶新:节卡机器人如何布局新基建?下一个爆发点又在哪?

   日期:2020-05-06     来源:工业机器人网 刘众楷    作者:阿芬     评论:0    
  2018年新基建的概念提出来后,只是作为一个锦上添花的政策,并未取得太多反响,很快淹没在国家漫漫大政策方向中,一个政策从提出到落实,总是由诸多要素决定,项目补贴、资本关注、社会舆论往往缺一不可。重提的新基建在疫情后浴火重生,得到舆论细化与强调的新基建开始逐渐步入人们的视野。有人认为重提新基建,可以看作是疫情下的机缘巧合,全球疫情爆发,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相对安稳的政治环境下才有了2020年新基建的重提,也有认为疫情过后弥补产能,提升发展的需求,赋予了新基建更多的历史使命,也有人认为,重提新基建,是多方面积累后的爆发和应用引导。
 
  本文采访了机器人行业节卡机器人公司杰出的意见领袖胡叶新副总经理,从他的视角出发,又是如何看待疫情之后的新基建发展方向?节卡机器人又是如何做的?
 

 
  保持敏锐嗅觉
 
  对于新基建或者任何一个可能的风口,作为一家高新科技企业,节卡机器人时刻保持高度市场敏感性,早在2018年就开始关注新基建。“Just Always Keep Amazing”正像他们对于名字中永葆卓越之意的追求,作为2014年至今满打满算是成立6年的高新技术企业,节卡机器人的基因里有着对于行业新趋势的极大敏感。同时,恰当时正是人工智能风口方兴未艾,节卡机器人持续对人工智能+机器人前沿方向进行探索。
 
  提早的关注让节卡机器人收获不少,庞大的实践应用积累使得节卡机器人在此次新基建布局下能够占得先机,为后续的发展打下了极好的铺垫。以对于行业的深度理解为基础,节卡机器人在新的方向下,与相应产业的龙头企业和上市企业进行相关业务合作探索。
 
  春江水暖乱到底是鸭先知还是鱼先知?胡叶新认为,新基建的方向出现后,无论是否成为风口,企业都应该提前关注和布局储备。春江水暖谁先知不重要,重要的是新基建方向已经来临,其中的冷暖作为一线企业会无疑更应该敏感,而庞大的市场中不会缺乏那个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但也只有对产业做了充分的分析和了解,才能提前进行合理布局。无论在轨道交通,还是人工智能和5G领域,在新方向出现后,节卡机器人会快速进行相关的市场调研和摸底,随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场景拓展。这使得节卡机器人具体到实践上,能够准确引领更多协作机器人产品及应用的创新。例如为了满足在5G的零部件生产领域的灵活轻量化需求,节卡机器人把协作机器人和AGV机器人进行结合做成复合机器人,具备更高灵活性的复合机器人目前在多个领域已经有着良好的表现,成为实打实的机器人发展风口。而在例如半导体等生产线等4G的生产制造端,节卡机器人的机器人也深入到很多企业,在需求导向下,人工智能、机器视觉都已经作为节卡机器人在协作机器人领域非常核心的构成部分,节卡机器人也以此形成有延伸的上下游布局,以及完整的协作生态圈。
 

 
  但这些快速市场响应不是一蹴而就的,胡叶新提到,节卡机器人能够迅速实现新兴方向和市场布局,和在机器人核心技术、机器人应用技术、专利、知识产权等多方面提前投入了巨大的财力、人力、物力密不可分;同时,节卡机器人在发展的过程中,打造了节卡机器人+的运用生态生态圈的模式,这一生态圈使得终端客户能够及时传导更多的信息源,这片信息网造就了节卡机器人对于未来能有更多的把控,也从数据分析能够得出更多的方向,精准科学判断未来的产品和研发应该延伸到哪个方向。正是这种经过精密布局后的大胆,才使得节卡机器人对于行业的切入和布局能够更加领先,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一个拓展模式在更多的业务场景领域能够被无限次的有效复制及优化升级。
 
  新基建带来了什么?
 
  胡叶新认为,新基建对于节卡机器人来说,诸多方向都是一个提升,尤其是人工智能部分的产业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就市场来说,在这一大波新基建提出带来的发展浪潮中,工业互联网等新概念让非常多的下游应用企业开始认识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重要性,从而促进了企业更快、更早、更积极地去尝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相关智能化设备。节卡机器人在新基建提出的方向下,因为已经有过非常大一部分前置性的研究和较深的调研摸底,因此新基建的市场广度和深度都和节卡机器人的企业发展规划相当吻合,这些使得节卡机器人能够在多领域成为新基建的受益者及突出表现者。
 
  落实到具体产品,胡叶新认为节卡机器人也能够很好借力新基建,打造出更多创新产品。作为一个行业领军型企业,节卡机器人系列协作机器人切入工业互联网领域有了非常多行业优势技术,例如和物联网技术有着紧密关联的无线示教,无线互联等技术都由节卡机器人首创。在本次疫情中,节卡机器人就把产品和技术很好的做了一个整合以及实践。例如在疫情下受到广泛关注的复合机器人,能够测体温、消毒和数据的导入和输出综合的防疫机器人,以及开拓了给患者进行按摩保健的案例,新基建未来将使得协作机器人能更容易将技术转化。
 

(智能理疗机器人)
 
  新基建带来了新的场景机会。例如在疫情中广受关注的能够为患者按摩保健的医疗场景的服务领域的应用拓展,胡叶新认为,在后疫情时代,这些类似的消费及服务领域对于节卡机器人来说也意味着更多的市场机会,后疫情时代必然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在消费领域一些新的变化即将产生,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能够扛过这次疫情的风浪并且在新基建这个新方向下探索出更广泛的应用场景,是节卡机器人未来能走得更远的基础。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