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机器人产业强劲发展背后的“税”力量

   日期:2021-12-31     来源:新快报    作者:angela     评论:0    
  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保持强劲势头,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蓬勃发展,连续八年稳居全球第一。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49%,这显示了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持续提速。而素有“先进制造之都”之称的东莞,其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也实现从无到有到强的转变,这背后,税费政策和税收服务提供了不少助力。

  ■记者 杨英杰 通讯员 管瑞瑄

  从“制造”到“智造”

  减税降费“加码”支持

  一排排机械手执行着整齐划一的动作,六轴工业机器人正根据编程软件导出的轨迹进行画像,scara机器人正进行喷涂、冲压上下料、焊接等工作……这是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斯达公司”)的自动化生产场景。十几年前,这样的场景在东莞的制造业车间里几乎很难见到,但在十几年后的今天,工业机器人不仅成为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武器,更已经成为了东莞的“明星”产业之一,正推动着“东莞制造”向高质量发展。

  拓斯达公司成立于2007年,从无人无装备无场地的初创公司,发展到如今成为行业领头羊,拓斯达的发展路径可以说是东莞“智造”发展的缩影。“2014年东莞推出了‘机器换人’政策,我们公司的机器人首先在莞企里得到快速应用,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机遇和信心,”拓斯达公司财务总监梅娟娟告诉记者,东莞市政府对机器人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周边的配套资源也很齐全,创业投资环境很轻松,公司产品成本更低,在市场上也更加有竞争力。近十年来,拓斯达公司的收入额基本保持了年均40%以上的高速增长,仅东莞本地客户就达到1500多家。

  拓斯达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自身的创新。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拓斯达公司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比例超过30%,目前核心零部件底层技术研发团队和核心研发人员队伍的组建已见成效,截至2021年6月便已获得授权专利464项。“研发投入不断增加,减税降费的力度也在不断增大,”根据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显示,拓斯达公司2017年度至2020年度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税款超7000万元;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款超2400万元。“今年,国家更是进一步加大了减税降费力度,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技术创新,来打造更多创新产品,深入挖掘前沿技术,”梅娟娟对拓斯达公司的持续发展信心满满。

  从传统领域到细分行业 贴心服务伴随左右

  随着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东莞市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制造水平相当高的机器人骨干企业。面对未来,东莞市不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企业对业务发展开始更加注重食品日化行业、服装鞋帽行业、新能源行业等跨领域、跨行业市场的挖掘。

  位于松山湖的东莞市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李群自动化”)是一家专注于轻量型高端工业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3C行业的精细化生产、五金行业的高强度制造到食品日化行业的洁净生产,再到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细分领域的应用探索,李群自动化始终着眼于未来被发现和满足的客户应用需求,努力提升细分领域市场的占有率。

  “我们是以‘工匠精神’来发展企业的,精益求精加大研发,继续深耕行业细分市场,我们相信好产品终会有被市场认可的时候,”李群自动化财务负责人张少兰说。在企业心无旁骛做研发的时候,各项税费优惠也紧随而上,2019年至2020年企业快速完成出口退税超过140万元,2020年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办理退税超170万元。

  除此之外,张少兰还以她在公司的税务工作为例,向记者介绍了她在办税上的小体会:“税务部门的境外人才个税补贴‘云上办’模式让我印象深刻,现在在线上就可以办理好人才补贴,十分方便,也有利于我们留住人才。”据了解,东莞税务部门与多部门通力合作,成功上线东莞市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税补贴申报系统,实现境外人才补贴全流程线上办理,全力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从单打独斗到集群发展 贴心服务升级相伴

  在离拓斯达公司5公里以外的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着一所孕育机器人企业创新创业的“梦工厂”——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以下简称“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该基地是由香港科技大学自动化中心李泽湘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原院长高秉强教授、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教授等专家学者联合发起,按照“政府资助、企业化运作”模式建设的孵化载体型企业。

  谈起基地建立的初衷,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的公共关系部经理黄丽华表示,“随着市场对机器人需求的迅猛增长,大量企业开始投入研发,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各企业研究分散,或同一技术重复研究,难以形成高效的产业链。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各大高校、研究所、上下游供应链等资源,搭建完整机器人生态体系,让机器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打造一流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政策的扶持也坚定了基地发展的信心。2016年初,东莞市政府出台“一号文”,宣布全面实施“机器人智造”计划,推出50条务实措施大力推动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力争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竞争力的工业机器人基地,这也按下松山湖产业基地发展“跑起来”的按钮。有了政策环境、供应链优势等各方面的扶持,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该基地已经孵化了80多家机器人创业企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除此之外,税务部门对我们的扶持也为基地的发展给了很大的帮助,”黄丽华说着给记者看了基地政策支持台账,记者看到,就在税收政策方面,该基地便能享受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免征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

  今年,东莞税务部门创新打造松山湖科学城服务站,该服务站组建了“三师助企业工作专班”,打造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组合拳”、“鲲鹏添羽”松湖沙龙等个性化企业服务项目,力争为高新、科技型企业提供更精细的税务服务。“税务部门的‘三师助企员’为我们基地企业在创业融资、研发减免等问题上提供了及时的服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的机器人产业发展也更有信心,”黄丽华说道。

  “在东莞智能制造强市挺进的过程中,机器人产业日渐催生出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我们税务部门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落实好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机器人企业提供更多便捷贴心的服务,全力助东莞机器人走向世界,”国家税务总局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柱江说。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www.gongyejiqiren.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