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库卡  码垛机器人 

华数机器人总经理杨海滨:自主创新实现进口替代

   日期:2021-10-1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angela     评论:0    
        1人操作3台设备生产,每日产能提升5000+,单班节省人力7人。这是某企业在导入由华数机器人自主研发的机器人铆压工作站之后,在降本增效上取得的实绩。

 

 

这一项目也让华数机器人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恰佩克颁奖典礼上斩获恰佩克奖(The Capek Prize)“年度创新品牌”及“年度创新工程”两大奖项。

 

 

“在过去四十年中,中国制造业靠改革开放的政策和人口红利得到的飞速发展。现在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和年轻的一代也越来越不愿意进入工厂,制造业劳动力比例进一步减少,工人工资在不断地变化,人工成本自2020年开始已经与机器人的价格相差无几。”华数机器人总经理杨海滨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国产机器人性能的快速提升,机器人批量进入到各行各业后量升价降,与此同时人工工资持续上涨,在2020年出现了交叉点,机器人替换人工效应凸显,越来越多的工厂采用了工业机器人

 

 

华数机器人是华中数控(300161.SZ)旗下品牌,专注于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机器人整机产品和机器人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在研发投入上处于行业前列。

 

 

据华中数控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子公司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佛山登奇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及武汉新威奇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专精特新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杨海滨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外资机器人品牌比我们早发展差不多40年,这几年国产机器人的精度和可靠性不断提高,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比在不断上升。”

 

 

1781836460.jpg

(华数机器人总经理杨海滨。图片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靠创新立足

 

 

工业机器人是能够代替人工完成各类繁重、乏味或有害环境下体力劳动的自动化机器,同时也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执行机构,因此,工业机器人也被视为智能制造最重要的核心部分。尽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且增长最快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国产品牌在市占率上始终落后于外资品牌。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研报指出,国内大部分工业机器人市场都被日系、欧系的机器人企业所占据,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外国厂商均加速在国内扩张产能布局。“四大家族”指的是瑞士的abb(AseaBrownBoveri)、德国的库卡、日本的发那科和安川电机,“四大家族”几乎垄断了机器人制造、焊接等高阶领域。

 

 

与国外工业机器人企业数十年的技术积累相比,中国工业机器人商业化起步较晚,但追赶的速度很快。作为国产工业机器人集研发、制造、应用于一体的领军品牌,华数机器人自2014年首款机器人面世以来,到目前已形成年产10000台套的生产能力,国产六轴机器人市场销量已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列。

 

 

“国产品牌在一些细分领域上做得比外国品牌还要好一点。”杨海滨表示。

 

 

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是当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方法之一。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数据显示,“四大家族”2020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普遍在4.34%-10%之间,埃斯顿、华数、埃夫特等国产品牌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比也都非常高。该机构评价称,国产机器人企业在营收规模、利润规模上与国外机器人企业差距巨大,而在研发投入方面,虽绝对值差距仍较大,但研发费用率已处于高位。

 

 

华数机器人始终坚持核心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创新,针对国产机器人核心关键技术缺乏的问题,重点开展机器人整机、高性能控制系统、新型驱动、高性能电机、工业应用软件及机器人云平台等方面技术攻关,先后攻克机器人核心技术300余项,获得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

 

 

“机器人的控制器是机器人的大脑,这是一个‘卡脖子’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华数在机器人控制器方面进行研发和产业化,实现了大批量的工业应用。”杨海滨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称,“另外,华数独创了一款BR双旋机器人,从结构到控制算法上都进行了创新,而且获得了国内外的专利授权。”

 

 

“华数靠创新走到现在,也必然靠创新走向未来。”他补充道。

 

 

截至目前,华数机器人已成功推出了BR双旋、垂直多关节、水平多关节、SCARA、Delta、特种机器人六大系列、40余款工业机器人整机产品。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厨卫、家电、五金、汽摩和鞋服等行业,在CNC加工、冲压、搬运、打磨、涂胶、焊接、装配等工艺环节形成规模应用。


对标行业龙头

 

 

今年1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指出,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支持发展专精特新企业,鼓励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补链、强链,形成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调发展、资源配置更富效率的产业组织结构。”杨海滨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快工业强基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简称工业“四基”)是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通知》中亦指出,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推进工业“四基”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明确的十大重点产业领域“补短板”。

 

 

“华数会将这笔奖补资金用在技术研发方面。”杨海滨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华福证券研报观点称,工业机器人景气度与制造业投资相关性较强。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为17.4万台,同比增长69.8%,保持较高水平。长期来看,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崛起的关键在于国产替代,包括上游核心零部件和下游本体厂商。

 

 

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环节,工业机器人近年在国内发展迅速。2020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为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00亿元;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扩大10倍至2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万亿元。

 

 

上海证券研报数据显示,8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3.28万台,同比增长57.4%;1-8月累计产量23.92万台,累计同比增长63.9%。该机构分析,工业机器人产量高增长主要是受益于下游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景气回升,相关数据显示,1-8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此外,劳动人口下降及工人工资增长导致人工成本增加,企业有动力进行生产自动化升级。

 

 

接下来,华数机器人将瞄准国内制造业对性价比较高的专业机器人的需求,以多关节通用机器人产品作为主攻方向,对标行业龙头,重点研制针对细分领域的机器人、创新性新结构机器人、工业级协作机器人和有特色的重载机器人等产品。

 

 

“我们有信心未来在国内甚至在全球机器人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杨海滨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www.gongyejiqiren.net)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